用户生命周期LTV适用范围
本文跟大家去聊一聊什么是用户生命周期价值, LTV怎么用。
用户生命周期价值是产品从用户获取到流失所得到的全部收益的总和。它是检测运营活动的投入产出比,测试各个渠道拉新质量,以及用来监测业务发展健康度的一个支撑。
LTV=某个用户某个客户每个月购买的频次*每次的客单价*毛利率*(1/月流失率)
CAC,就是指获取用户所花费的,通常LTV一起来衡量渠道质量。CAC=总的市场与运营投入在获取有效用户身上的花费/这些花费带来有效用户,怎么理解呢,比如拉新给用户发大礼包花费1000元,带来100个用户,CAC就是1000÷100=10元。
Ltv和CAC到底有什么价值?LTV和CAC其实是可以用来去衡量业务发展的健康度的一个工具。
在同样的统计口径下(比如每30天、90天),我们去看待LTV的时候,LTV是涨的还是不涨?
LTV持续的增长,说明业务是在一个良性轨道上运转。这个时候两种可能性,一种是用户的边际贡献增加了,一种是用户的流失率降低了。
LTV未持续的增长,大概率是业务存在问题的。业务存在问题了,需要考虑去拉高整个用户的边际贡献,提升营收或者降低成本的或者降低用户的流失率,否则的话就没有办法去改变LTV的走势。
LTV这一侧,毛利率得益于企业整体的成本控制能力,留存率取决于对用户的服务能力、产品设计本身是否打动用户
以及日常运营动作是否能够提供留存的动力,客单价则更多依赖于运营拉动和产品本身的路径是否合理与顺滑CAC这一侧,直接反映市场部门的运作效率以及运营部门的转化效率。
CAC(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即用户获取成本。 LTV ( Life Time Value ) ,“用户的终身价值”。 PBP( Payback Period ) ,“回收期”。
Ltv适用范围和行业,个人的看法是说适合采用LTV去做运营效率管理的行业,可能是有这样的特征:
- 周期表现强且周期稳定。
- 客群的生命周期的状态稳定
- 行业的变化并不太激烈,方法论相对来说固化
那么什么样的行业具备这样的情况?游戏行业、母婴行业、B2B。其实都存在这样的一个特征,所以你就可以用LTV去考核B to B去考核。在完整的生命周期当中,游戏行业当一个用户进来之后到他升满级,他会为企业贡献多少收益。母婴是周期性表现特别强的一个行业,十月怀胎,然后孩子一天天长大。基本上适合采用LTV进行运营效率管理的行业基本上都具备这样的特征。
不太适合采用LTV进行运营效率管理的行业特征又有什么呢?比如说社交类的产品,工具类的产品,非会员制的电商,这些其实都不太适合用LTV去进行运营效率管理。
生命周期价值一系列的算法其实是会适用对于用户的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而如果是用户并不直接提供价值给这个产品或者行业怎么办?这个时候其实就应该专注于其他一些指标维度。
用户运营这件事情就是要非常精细的去挖掘每一个用户的生命周期价值,精细化运营的核心其实是一个数据驱动的过程,完整的用户体系其实就建立在数据驱动核心的基础之上,后续才能做一些其他运营动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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